飒飒开火车

春心愿共花争发
微博 爱发电同名

很好,平和,幸福

1.情感调频


今天本来想更文的,但是忽然一个很久不联系的朋友给我发了一个视频邀请。我先压掉了,但她再打过来,我还是接了起来。


她在宿舍,带着耳机,表情很奇怪。


可我一下子就读懂了她的这份奇怪。她有双相情感障碍,而此刻,她大概是抑郁了。


画面中,她常常偏着头,只留一个下巴给我。不像其他女孩子视频也会在意自己的形象,但她却常常翘起头,让她本来非常小巧精致的脸在镜头面前显得很大。可她的表情显得满不在乎。


视频持续了十五分钟。我挂了电话,然后看到我们上一次联系是在去年五月。


后来我就开始忙乱不堪的晚上。直到我终于可以湿着头发躺下来,忽然就满脑子都在想她。


可就在刚刚,她又发了一条微信给我:“其实我最近抑郁,所以想和你说说话。”


我大概没等十秒钟就回复了她:“那你说吧宝贝”“我此刻正好也在想你”


她回得很慢:“感觉你身上散发着很好的东西”“很阳光的那种感觉”“很平和很幸福”


我能感觉她在用心夸。因为变得和平,更能感受幸福,正是我去年学习到的。


我回复她:“我的答案是:好吗?拿伤痕换的”


她的信息也在同时来了:“我这个人很不好,很封闭。”


看到这里,我沉默了。我忽然想,如果在文里,被动说了这样自暴自弃的话,大概是不能被容情的吧。我能感觉这一行字的背后的她没有哭,甚至没有多余的表情,只是在平静的叙事。失望到一定程度,大概没有力气去哭的。


她接着说:“我想听你的伤痕”


我想起了很多,可是在这个平静的晚上,我无意提起任意一个。我回答道:“其实过后,也都不算伤痕了”“也有到现在也无法治愈的地方”


又是很久的沉默。直到我来这里敲下这些字,她的消息又传来:


“你是一个很好的人”

“很特殊的人”

“我很幸运,遇到你。”

“你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人。”


就像要抓住一根救命稻草。


我恍然在想,是什么让她看来我很特殊呢?是因为我看过她从右手手腕一直细密排布到手肘的伤痕吗?是因为我敢带着她刚拿驾照就跑去开盘山路吗?是因为很久的从前,我陪她吃过很多顿食堂的午饭吗。


我做过的,真的非常有限。我们并不算很亲近的朋友。


可她却抓住我,像一根救命稻草。


我回复她:


“你也是”

“你让我想变成光”

“希望可以在你天黑的时候,变成一个稍微有用的手电筒”


她让我的人生多了一点意义。其实该说感谢和幸运的人是我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222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